新冠肺炎的疫情很幸運地在台灣已經逐漸趨緩,社會大眾逐步恢復正常生活,展開防疫新生活。但是,不少國家還在努力對抗疫情的擴散中,且什麼時候可以獲得控制還是未定數,世界各國都要有長期抗戰的打算。

面對著防疫新生活,不少醫師及營養師團體也都開始倡導食物的力量,推廣「用好食物為你的身體做好超前部署」,好的食物百百種,我們該怎麼選擇呢?今天,我們就來介紹於日本有「醫生殺手」美稱的大豆發酵食品 – 味噌。

味噌,是由大豆、米與鹽等天然素材經過酵母菌等發酵而製成的日本傳統食材,除了可作調味料外亦可直接食用,是兼具了健康與美味的絕佳發酵食品,許多日本家庭,甚至都有每天煮味噌湯的習慣。味噌之於日本料理,一直都佔有崇高的地位。

味噌中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維生素B群、人體需要的八種必需胺基酸及礦物質之外,還擁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功效性成分,像是類黑精、大豆皂素、類黃酮素等成分,經發酵後,分解成更小的分子,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這些,有助於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健康。

以下點列出一些已普遍被認可的味噌四大價值及好處:

  1. 豐富營養來源:提供多樣的營養素。
  2. 抗氧化:味噌內含的不飽和脂肪酸、蛋白質、維他命E及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,有助於抗氧化。 
  3. 增強免疫系統:味噌含有益生箘,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,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。
  4. 改善消化:分子更小,有助人體吸收,也可促進腸道吸收與消化

了解了以上食用味噌的好處,就讓我們一同煮一鍋味噌湯給親愛的家人們,一同營造生活中的幸福感以及創造健康、安定的生活環境,事半功倍的度過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運動吧!當然,除了飲食之外,要做好超前部署,也務必要調整成好的生活型態、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及最重要的 – 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度過每一天!

 

參考資料:

味噌湯好處知多少? 每餐一碗,整腸、降膽固醇、促進代謝樣樣有!

每天喝味噌湯,竟然有這些神奇效果!日本研究發現「豆類飲食」長壽的秘密

對抗腸漏、糖尿病!味噌:醫界最推腸道健康食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