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BA全名是γ-氨基丁酸(γ-Aminobutyric acid),是胺基酸的一種,是人體中本來就存在的胺基酸。一般我們都認為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小分子,但這種胺基酸很特別,具有活化生物的功能,但卻不能組成蛋白質,所以又稱為「非蛋白質胺基酸」。

GABA主要的功能是中樞神經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,大約有50%的中樞神經突觸都是透過GABA傳遞訊息,GABA的抑制效果可以讓大腦不要過度興奮,進而消除緊張和放鬆心情,代表GABA的確有安定大腦和幫助睡眠的效果。除了改善睡眠品質之外,GABA消除緊張的功能,也可以增加專注度,並降低壓力荷爾蒙、提高免疫力,而且還可以幫助三酸甘油脂燃燒、增強肌肉,所以對於運動員來說,GABA是很好的補充品。

目前世界許多大廠紛紛推出GABA的營養補充品,而台灣市面上販售的GABA營養補充品,大多是和日本技術合作,由此可見,日本在GABA的研究有一定的發展程度。雖然直接補充GABA營養品較為快速,但從食物中攝取其實較為天然,也較符合健康的飲食潮流。據研究發現,糙米和發芽米當中含有的GABA較為豐富,但小米、黍米、稗粟等穀類,還有番茄、小魚乾、醃漬品和芽菜等,其實也含有 GABA,但是想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GABA,需要相當大的飲食量才能達成需求,也就是說,僅依賴一般的飲食補充GABA,並不是簡單的事。

株式会社サタケ(SATAKE)為日本食品機械大廠,早在90年代後期就開始研究胚芽米和糙米的營養,而後サタケ發現只要添加少量的水分,發芽糙米在胚芽中的GABA就會往胚乳移動,進而增加白米的食用價值,為了能大幅提升糙米和白米中的GABA,サタケ研發出了GABA米的生成設備,透過GABA生成裝置,不僅能提升米的營養,還能保留米本身的美味。也因此,喜康瑞與株式会社サタケ的合作,希望能傳遞美味又健康的觀念給台灣朋友,用健康的飲食讓所有人都幸福。

 

參考資料
晚上睡不好?多吃含「GABA」的食物吧!
安眠藥吃了會有副作用,那改吃GABA保健食品一樣有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