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愛喝茶,除了品味茶香之外,還能怡情養性,是許多人的休閒愛好。其中普洱茶香氣特殊,製作工藝繁瑣,在茶葉中顯得更加珍貴。普洱茶又被稱為「黑茶」,與綠茶、紅茶不同的是,它是一種後發酵茶,茶的韻味在時間進程中不斷轉變,具有愈陳愈香的特性。

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,於2000年正式提出「普洱茶確實具有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之效果,並可有效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及游離脂肪酸,同時還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(LDL)氧化。」明確指出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。此外,根據許多研究顯示,長期培養喝茶的習慣,才能讓喝茶真正起到作用,確實發揮普洱茶的功效。

孫璐西教授曾親自到雲南參訪普洱茶廠,她形容百年古茶樹「相當高大又壯觀」,屬於喬木型茶樹品種,與低矮的灌木型茶樹很不相同,製作普洱茶的茶菁是雲南大葉種,葉片大而肥厚。

製造普洱茶需要經過前發酵和後發酵兩階段,利用黑麴黴、酵母菌等菌種所產生的酶,來轉化茶葉中的兒茶素、糖等,使普洱茶變得甘醇溫和。有很多人會擔心普洱茶的微生物問題,其實微生物搭配優良的發酵過程,反而慢慢分解普洱茶中的刺激性物質,時間愈長轉化得愈好。

GABA嘎吧嚴選來自雲南勐海茶區的老茶,茶湯甘醇滑順,香氣清新自然,口感甘醇鮮活,到GABA嘎吧喝一杯好的普洱茶,不僅能為您的健康加分,還能品味生活的優雅。

 

本文參考:
普洱茶是老的好!揭開普洱茶「越陳越香」的神秘面紗 (早安健康)

普洱茶=臭舖茶?陳香、霉臭大不同,泡茶多一步更安心 (早安健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