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天的原料是海洋紅藻,主要是石花菜和龍鬚菜等,多軸型的紅藻。 在過去,日本伊豆的紅藻是被認為是高質量的紅藻。但隨著氣候變化與需求量大增,現在都從世界各地進口優質紅藻,製作各種不同用途屬性的寒天產品。日本寒天第一大廠伊那食品,於乾淨的海域中採取優質紅藻,據資料顯示,紅藻相較於綠、褐藻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,如二十碳五烯酸,也就是EPA,此外紅藻也含有鈉、鉀、鐵、鈣等微量元素,營養價值很高。從中萃取的寒天無色無味,適合大眾使用。

過往技術產出的寒天製品:

一. 棒狀寒天

生產寒天是以前長野縣農民,在冬天的副業。利用當地溫差來生產製作。由於這樣製造出來的寒天,品質產量不穩,在使用上也比較不方便,需求量也逐年降低。

二. 洋菜絲

主要用於日本的和菓子糕點。目前透過工業化設備製作和菓子已經成為業界主流,寒天洋菜也是製作日本和果子相當重要的原料。

自動化生產:

透過科技設備的提升,突破紅藻細胞壁萃取,生產質量更好的寒天,同時有更多形式的應用。

一. 粉末

生產線可全年生產的寒天粉。應用範圍很廣,遍及食品、工業甚至是醫療與化妝品產業。

二. 固體

將寒天粉壓製成固體,同時固定規格產製的寒天粉塊,使用前不需要另行計算用量,相當方便。

三. 片狀

使用冷凍脫水技術,同樣可以全年生產的片狀寒天製品。常見使用在日本的高級糕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