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天萃取自來自大海的海洋紅藻,具有吸水膨脹的特性,容易產生飽足感,熱量卻相當低。除此之外,寒天中的膳食纖維不僅能使排便順暢,長期攝取還可以幫助消化、調節生理機能、營養補給、維持健康。

以下說明,讓我們一起來更加暸解這個來自大海的餽贈吧:

  • 寒天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100克中寒天就有80.9克的膳食纖維,是所有食物中含有最多的膳食纖維。
  • 吸水力達100倍,只要10公克的寒天,就可以凝結一公升的水。
  • 凝結力強,凝固點較高,加熱到攝氏80℃以上會溶解,一般在室溫下可以很容易凝結,不會融化。這種膳食纖維的膠質,具有可以再次加熱又回到液體的特性,也是寒天的主要特色。

寒天跟吉利丁有什麼不同呢?

跟寒天物理性質很相似的吉利丁(明膠),則是必須保存在低溫冷卻下才凝固的動物性凝膠,但是原材料和性能完全不同。吉利丁、明膠類的製品,在夏天室溫下很快就會溶化,必須低溫保存。

當寒天遇上砂糖

當寒天與砂糖一起使用的時候,會讓凝結的強度和粘度變的更大,這也是"寒天"為什麼適合應用在糕點料理的原因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