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與日本都享有高人氣的享瘦聖品寒天,不只低卡路里、有飽足感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,其實它還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。幾個小技巧分辨真假寒天,吃得安心又健康! 

寒天是什麼? 

寒天,是從海藻類植物中提取的膠質,具有吸水膨脹的特性,蘊含豐富膳食纖維,容易產生飽足感卻熱量極低,因此近年來被視為減肥的極佳輔助品。根據研究寒天療法30年的日本醫學博士杤久保修表示,寒天中的“膳食纖維”不僅可幫助瘦身,還有助於預防血糖上升、抗癌,並有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效。 

膳食纖維的好處

豐富的植物纖維 
膳食纖維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為20~25公克,現在人的飲食習慣,平均一天攝取不足5~6公克。而寒天有超過80%的膳食纖維,每天攝取6~7公克寒天,就能輕鬆補足缺乏的部分。 

控制食量 
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,減少過多熱量攝取。除此之外,寒天本身沒有味道,可應用於各式食物製作,吃法非常豐富多元。

血糖上升速度減緩 
寒天卡路里極低(100公克2kcal),並且具有豐富膳食纖維,能夠減緩胃中食物送至腸道的速度,因此腸道吸收糖分更加耗時,能讓血糖上升速度減緩。 

降低壞膽固醇 
造成動脈硬化的最大原因,在於血液中的膽固醇量增加。為了預防動脈硬化,降低壞膽固醇是最理想的方式。而實驗證實,膳食纖維能減少壞膽固醇,並且抑止好膽固醇減少。 

好菌增加 
膳食纖維能維持腸道菌叢,改善腸道機能。 

如何分辨真假寒天

  1. 無色無味,凝固時透明無雜質。 
  2. 遇熱溶解,冷卻至40度時會凝結。 
  3. 凝固的寒天凍再加熱至90度時會還原成液態。 
  4. 寒天溶解成液態時,攪拌並不會出現黏稠情形(寒天無果膠成分)。 

建議吃法 

最簡單的吃法,是晚飯前食用170~180公克的寒天果凍(寒天:水比例為1:100,將寒天用水煮溶解後,自然降溫凝固的果凍),晚飯前食用可得到飽足感,減少晚飯食量。

文章出處: 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1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