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天寡糖大發現Agar Oligo

顛覆寒天印象,不再只是飽足感而已

2018.01.16

隨著熟齡化社會的來臨,日本比台灣更早面臨到人口老化的議題,他們同時觀察發現,因關節過度使用或老化等問題而造成軟骨退化,稱之為運動障礙症候群(一般又稱運動器症侯群),對這群人的行動照護也佔有相當比例的社會資源。因此日本各界也投入心力研究保健應用,期盼讓關節退化造成的行動照護問題因提早關注而獲得改善。TAKARA HEALTHCARE INC.經過20年研究,發掘從海藻開發的寒天寡糖,用於關節炎控制的獨特機能性。TAKARA HEALTHCARE INC.的大槻功先生特受邀於2018年1月16日來台分享【寒天寡糖】的保健研究經驗,同時在日本市占率最高的寒天大廠-伊那食品,也帶來寒天原料-海藻與寒天相關產品,讓國人對寒天有更深度的瞭解。

寒天是傳統的日本食品,一般多用在甜點與烘焙的製作,也開發應用在許多醫藥生技產業。寒天的原料是海洋紅藻,寒天富含80%膳食纖維,同時擁有高達100倍的吸水力,一直給人吃了有飽足感的印象。日本除了擁有寒天製作技術,寒天也是常見食材,透過特殊的酸水解技術,把寒天分子分解成2~8鍵結的「寒天寡糖 Agar Oligo」,除了寡糖對於腸道的機能性,也研究出寒天寡糖獨特機能性。讓寒天不只是從海藻提煉的食物,這十年來日本也把寒天寡糖應用保健食品,也為素食朋友多添一個保健選擇。

步入熟齡化社會發展的日本,觀察出一種因關節機能退化導致行動障礙需要照護的族群,稱之為「運動障礙症候群」,其中以女性居多,一般約在50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,65歲之後患者激增,目前全日本普遍有100萬人有關節發炎不舒服的主觀症狀,超過600萬人因為關節行動問題需要投入照護資源。而發炎的產生,也就是遭遇到外來壓力時,人體巨噬細胞活化進而增生發炎型細胞激素以及蛋白質分解酵素(MMP)產生導致發炎反應,造成軟骨膠原流失及關節磨損,也是造成紅腫熱痛的主因。

這次應邀來台的TAKARA HEALTHCARE大槻功先生提到,經由小鼠與細胞實驗發現,添加寒天寡糖的對象誘發關節炎實驗中,寒天寡糖可以提升HO-1血紅素氧化酶,檢測到發炎型細胞激素與MMP蛋白質分解酵素獲得控制,同時在小規模的民眾雙盲實驗,單獨攝取寒天寡糖可見關節疼痛度減輕近50%,同時寒天寡糖與葡萄糖胺同時食用,可以獲得更顯著效果,讓生活品質獲得改善。

寡糖最為人知的機能不外乎是腸道保健,現代人由於飲食西化加上生活壓力,腸胃的常見問題如慢性便秘、過敏性腸炎等,也大多來自於腸道發炎,造成腸道黏膜機能低下,TAKARA HEALTHCARE INC.大槻功先生也強調,人體腸道內有1000種以上的細菌,攸關重要的消化運作,可以稱為一種新器官,健康的腸道機能是相當重要的指標。尤其相較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,容易產生的腸胃道潰瘍。在動物實驗中觀察攝取寒天寡糖組,相較對照組其腸道絨毛黏膜結構機能完整,沒有嚴重的潰瘍。同時透過人體糞便檢查,攝取寒天寡糖的志願者,從糞便菌叢中檢測到獨特的16S Rrna(16S核醣體rna),Firmicutes(後壁菌,又稱胖菌)明顯減少,Bacteroidetes(擬桿菌,又稱瘦菌)則増加,顯示腸胃的菌叢組成獲得調整。

市面上常見的關節保健補充品,例如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非變性二代膠原蛋白等,多從動物軟骨萃取,例如:魚類、雞軟骨等,吃素食的朋友相對選擇較少。而寒天寡糖AGAR OLIGO,就是從原料是紅藻的寒天中所萃取出來的成份。透過科技萃取的【寒天寡糖】保健品,可以其他關節保健品一同食用,同時成分直接且單純,就能在日常生活便利攝取,也開發添加在茶包、飲料、口含錠等食品中。同時寒天寡糖的發炎控制機轉,除了關節問題的預防,隨著研究也開始逐步應用在腸道與皮膚炎等問題,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。

【幸福企業~ 伊那食品 – 日本寒天第一大廠】


日本最大的寒天製造商【伊那食品】,也是日本第一間投入專業設備,研發製造寒天產品的企業,更透過全球採購原料,提供穩定質量的寒天製品。伊那食品所在的長野縣,是日本老年人口比例很高的地區,山區的地形加上隆冬低溫盛雪,更讓獨居老人的活動因身體狀況而受到限制。因此伊那食品從2007年開始投入寒天寡糖的開發與推廣,至今有10年的時間,讓寒天透過開發應用,進入人們的生活,也看見更多的改變。
伊那食品的塚越 寬會長,以其獨特的「年輪經營」治理哲學,順應企業的自然發展,不盲目追求營業數字,以員工工作與生活的幸福感為依歸,以人為本的精神,帶領團隊持續茁壯,年年創造營收獲利,此外更打造一座工廠與自然共生的園區,擁有「幸福企業」的美譽,也是許多日本企業參訪取經的對象。本次應邀來台的伊那食品常務取締役-塚越 亮先生也表示,身為專業指標的寒天企業,透過寒天寡糖的研發,能夠守護大眾生活,擁有健康的身體,可以持續進行喜愛的活動,讓生活的幸福感得以延續,是最讓人感到開心的事。

 

寒天寡醣研究報告:https://agribio.takara-bio.co.jp/technology/kanten/index.html

好食課: 【保健食品】寒天新功效,除了減肥還能保護膝蓋,改善關節酸痛?

好食課:【保健食品】寒天改善關節疼痛的生理機制